3D打印

当前位置:首页  研究方向  主要方向  3D打印

 3D打印,又称增材制造,是相对于传统机械加工 “减材制造”技术而言的。3D打印技术起源于美国,这项新技术的出现,不仅给予了创新主体一个全新的视角,同时也吸引了大众的高度关注。该项技术在20世纪末期逐渐得到推广,又被称为第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标志之一。3D打印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建筑、医疗、航空、汽车、电子、食品等各个领域。目前,应用较多的3D技术主要有以下几类:熔融沉积成型、选择性激光烧结成型、液体树脂光固化成型等。


鉴于3D打印技术已经成为目前的热点技术,其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,发展潜力巨大,并且世界各国也纷纷致力3D打印技术的研究。目前主要的发展方向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:

一是3D打印的理论研究需要加强,针对其打印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问题,需要进一步分析出根本原因,找出理论根据从而寻找解决手段;

二是需要加大力度开发不同种类的新型功能性打印材料,从而适用于不同需求以及不同的打印方法从而使3D打印具有更大的发挥空间;

三是,个性化打印模式越来越受到重视,由于3D打印技术本身的特点决定了3D打印必将向个性化打印发展逐渐发展,从而适应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。